有女巫的圖書館--北投分館
 
 

離上一次進圖書館,有多久了?我本來以為從大學畢業後就止步了,所幸後來想起,還在媒體工作期間,我也常跑圖書館呢,這麼一想就安心不少,彷彿這樣就能減少面目可憎的程度。

但那也是事隔好一段時間了。最近我又回到圖書館,打開門,直走進去,不需要出示證件什麼的,真讓我覺得這是一個進步城市。找了一個位子坐下,開始查閱我要找的資料,厚厚一疊過期雜誌任我翻閱,啊真是自在。圖書館真是個好地方。尤其這裡又那麼美。

去年六月回台時,在一個陰雨霏霏又燠熱的下午,我忙著處理雜事,卻忍不住硬是抽了半小時到此一遊,一切只因這裡已成為新興的山中傳奇,另類景點。

 

它是提供看書的地方,但更多的時候它反而成了「被看」的主角。在圖書館內,一個小小的牌子寫著:「欲攝影請向櫃臺申請」,可想而知每天有多少人背著相機來這裡朝聖,一個圖書館能發展至此,也是另種傳奇了。

 

圖書館位在台北市知名的溫泉鄉新北投,比北投還要再靠近山裡的地方。任憑春夏秋冬四季遞嬗,這裡永遠飄散著一股淡淡的硫磺味,山邊的小溪澗裡,潺潺流著的可能就是溫泉,還不時冒著熱騰騰的白煙。所以很久很久以前,台灣的原住民平埔族人們看到此種景象,忍不住聯想到是不是女巫正在作法呢!他們口中的女巫「Patauw」,經過漢人口耳相傳語音演變,就成了「北投」。

 

如今這個以女巫之湯聞名之地,也成了愛書人的山中書房。從新北投捷運站走出,沿著中山路往山上走約五分鐘,一座藏在叢林裡的木造玻璃屋便出現眼前。圖書館外的水池草地,小橋溪澗,儼然就是個小生態區,在這裡,人與自然,書與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每個站著、坐著,手捧著書的人們,也成了最美的一道風景。

 

如果北投有女巫,她們一定也會待在圖書館某個角落,專心地研究巫術大全吧!

走出圖書館,我彷彿還看到乘著掃帚的女巫飛越天際,輕巧地降落在門口,躡手躡腳地走到食譜區,準備蒐集資料熬煮一鍋青蛙鼠尾貓屎溫泉湯,這可是女巫們永保青春美麗的神水啊!北投的天空,因為有圖書館,顯得如此慧黠而神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