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肌齡上升的10個辦法



老化時皮膚會出現的老化現象有膚色不均、毛孔粗大、出現細紋、肌膚敏感、膚質粗糙等常見困擾,美麗境界主治醫師鄭仲欽指出,關於老化一直以來我們都接受自由基的理論,這幾年又有人開始討論基因的部分,然而基因療法目前仍未具體臨床應用,所以自由基的部份是我們比較能夠努力的,所以還是要鼓勵大家盡量防曬、抗老化,尤其是魅麗美人們,對於自由基更要多提高警覺。



防曬這件事,除了本身有光敏感膚質的人一定要做外,怕皮膚老化快的普羅大眾也是日常的基本功課,不能因季節改變就偷懶。鄭仲欽醫師表示造成皮膚老化跟紫外線中的A光(長波)有關,一般來說A光並不像短波的B光會造成曬傷,所以往往反而在不知不覺中會接受大量的暴露,是很容易忽視的。建議選擇寬波段的防曬商品,現在的防曬商品絕大部分都是寬波段同時對抗AB光了,另一個要點則是係數不一定要擦很高,而要考慮自己皮膚的耐受程度,以不會不舒服為準,但一定要持續補擦。物理性防曬也要做,就算是冬天,出大太陽還是要遮陽。

魅麗叮嚀

靠窗的人請注意,因為A光穿透力強,如果妳的位子靠窗,紫外線是可以穿透玻璃的,過度的暖暖冬陽還是會讓妳變黑、老化。



現在很多人求診要打肉毒桿菌素或是玻尿酸來放鬆或填平已生成的皺紋,但其實有些皺紋是可以預防的,鄭仲欽醫師提醒大家,當陽光很強時,妳會不自禁的皺眉閉眼,或近視沒戴眼鏡也會瞇著眼睛看東西,這些長期的緊繃都是造成細紋的原因,也因此外出戴太陽眼鏡,近視眼鏡該戴就戴,也可以延緩老化情況發生。

魅麗叮嚀

當妳大笑的時候也同樣會拉扯臉部的肌膚,但開懷大笑是很難避免的事情,與其克制自己不笑,倒不如多注意其他小地方,魅麗美人還是要常保心情愉悅、經常開懷大笑。



在皮膚耐受力許可之下,不是非常敏感的人,可以做一些去角質,鄭仲欽醫師表示皮膚偶爾需要刺激才能加速代謝,肌膚再生能力也會比較好。一般膚質冬天2~3星期作一次去角質,夏天頻率則可再增加。熟齡肌若是較為敏感,可選擇輕度的物理性磨砂成分,不易過敏者則可選擇果酸、A醛這類的保養品來去角質。




魅麗叮嚀

當妳去角質時,皮膚感覺到明顯的刺痛感,或是去角質後感覺發癢,很有可能是你已經受傷了,接下來請不要再嘗試過於刺激的保養品,快點向皮膚科醫師求救。



台灣非常多人使用面膜,變成是一種流行文化,面膜屬於半封閉的系統,再加上跟臉部服貼,在保濕力與穿透力上確實是比開放式擦的效果來的好,但是也不建議大成本地天天使用。如果膚質比較敏感,太過便宜的面膜要注意是否會讓妳過敏。進入冬天時可多用美白與保濕面膜。但敷面膜的時間盡量不要超過20分鐘,當妳覺得面膜已經變的乾乾的,就趕緊把它拿下來吧,以免反而造成皮膚水分流失。


魅麗叮嚀

便宜不一定沒有好貨,但是面膜中敷膜的材質,使用的有效成份都有一定的成本。建議容易過敏的人對於低價面膜可能要比較小心一些,其實皮膚的吸收力還是有一定的限度,不必為了想要天天敷或貪多而選擇低價,標示不明的面膜產品。



以兄弟姊妹為例,不一定是年長的就比較容易老,以膚質來看,油性肌膚通常老的比較慢,所以保濕是必備的。保溼不只是外在的塗塗抹抹,而是內外要兼具,上班族工作忙碌之餘也是要多喝水,適時補充水分,對皮膚好對腎臟也好。進入冬天,氣候自然較乾,容易有脫屑問題,要多加強臉部的保濕。

魅麗叮嚀

保養品不應該是一年四季都用同一套,所以進入冬天,建議調整妳原本使用的保養品,保濕力是否足夠,針對肌膚需求,冬季保養品的修護力是必須提升的。



抗氧化不一定要吃很貴的保健食品才有效,鄭仲欽醫師表示很多食物都有這樣的功能,尤其是色彩鮮豔的蔬菜,通常裡面都有抗氧化的能力,以保養品來說,維他命C、E是常見的抗氧化成分,茄紅素或是綠茶多酚,花青素等也都是經過實驗證明有效的成分。

魅麗叮嚀

日常生活抗氧化,吃深綠色蔬菜最好,紅椒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以吃的來做抗氧化,對身體好對皮膚也好。



我們現在處在一個污染比較嚴重的環境,這些化學物質、排放的廢氣,對皮膚與毛孔都不好,長時間在外面跑的人需要注意臉部的清潔,多洗臉外,以戴口罩來阻隔外界的髒東西是也一個很好的方式,不僅擋掉髒污,冬天還能擋風禦寒。


魅麗叮嚀

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已經不騎車,但是改坐捷運後痘痘情況反而比原來好,這提醒我們原來空氣中的髒東西真的很可怕。



現代人很多工作都要用電腦,甚至是熬夜上網,長時間用眼的人眼周的淋巴循環都不是很理想,加上眼周肌膚比較薄,長期血管擴張比較會有黑眼圈、眼睛浮腫的問題,這些人可以考慮做些眼部按摩,或是溫敷或是穴道按摩,讓血管通透性較好,但是手法請儘量輕柔。

魅麗叮嚀

眼部按摩能適時消除眼睛的疲勞,但是魅麗美人最重要的還是避免長時間的用眼過度。



抽菸對皮膚老化的影響在東方社會其實比較沒有被強調,但是在西方的文獻中已有相當的討論,的確經過一些實驗發現,抽菸的人肌膚老化的程度會比不抽菸來的快,而且也比較容易出現俗稱陽婆婆紋的抽煙紋。因為社會環境的改變,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女生開始抽菸,日本社會也是如此,鄭仲欽醫師建議煙少抽一點,對身體好對皮膚也好。

魅麗叮嚀

98年1月11日起,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癮君子可以抽菸的地方越來越少,何不趁這個時機開始戒菸,也讓自己更美麗。



熟齡肌一天洗臉的次數不建議太多次,挑選溫和的洗劑,如果肌膚較油,早晚各洗一次即可,但是如果妳的肌膚較乾,建議晚上回家卸妝洗臉清潔乾淨1次即可,隔天早上起來以清水帶走臉上分泌的多餘油脂即可。


魅麗叮嚀

卸妝對熟齡肌是非常重要的,殘妝對肌膚的傷害超出我們的想像,就算妳的肌膚較乾,一天只洗一次臉,晚上卸妝時也要特別仔細,但仍以溫和性質的產品為主,洗臉時由T字部位開始,脆弱的兩頰已泡沫帶過即可。

                                         轉載自   魅力熟女情報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