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不能跟青菜擺在一起!?

Q.  媽媽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把蘋果和青菜放在一起的話,青菜很快就會爛掉。相反地,若希望青香蕉快點熟的話,就可以把蘋果放在青香蕉旁邊,為什麼會這樣呢?蔬果之間究竟蔵著什麼秘密呢?

A. 因為蘋果是屬於更年性果實的一種,這類的果實會散發一種催熟賀爾蒙,在化學領域稱為「乙烯」,這種天然的催熟激素,只要一點點就可以讓蔬果成熟的速度變快,所以當蘋果跟蔬菜放在一起時,就很容易讓蔬菜一夜長大。

更年性果實有哪些?

為了讓讀者更清楚分辨更年性果實與非更年性果實,以下表格列出平常常見的幾種水果,平日保存蔬果時就能依屬性決定。

小提醒:更年性果實中,蘋果跟香蕉都會長時間的散發催熟激素。百香果則是短期但大量的散發催熟激素,所以遇到以上三種水果時,要特別注意擺放的問題喔!

水果保存NG問題:

問題一:如果希望買回家的鳯梨可以快一點熟,那麼可以把鳯梨跟嚬果一起放在「塑膠袋」中綁好保存,這樣就能快點吃到熟的鳯梨了嗎?

正解不對喔!因為塑膠袋不透氣,水果悶在裡面,在呼吸間所放出的二氧化碳會無法排出,反而會壓抑水果熟成,所以想利用更年性果實來催熟其他蔬果時,應該要使用「紙袋」包裝,這樣既可以讓水果散發的三氧化碳排出,又可以讓催熟激素影響另外一種蔬果的熟成。

問題二:一袋蘋果中如果壞掉一顆,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妥當?

正解:若一袋蘋果已經有一顆壞掉了,千萬不可將這顆害群之馬放在裡面。蘋果屬更年性果實,在受到碰撞或是表皮受損時,更會散發出大量的催熟激素,反而容易導致周圍的其他水果被影響、變成熟過頭的現9 。

問題三:如果自己種植水果,是否最好等到水果完全熟透後採收,就不用擔心熟不熟的問題還要去催熟,這樣對嗎?

正解:錯!如果任由水果掛在樹上等到熟透時在摘取下來,就很有可能被小鳥或是蛀蟲等捷足先登一步,影響果實的生長,這樣反而吃不到完整漂亮的水果。

問題四:剛買回來新鮮還未熟的水果,想丰點嘗鮮的話,有沒有好辦法?

正解:剛買回來的水果,可以視熟度決定擺放在通風陰涼處或是冰箱裡。希望水果快點熟透。選攞放在更年性果實旁、加快熟成的速度。或是溫度較高的地方,也能讓水果早熟。想要晚一點再食用。 先放置冰箱冷蔵,並與更年性果實分開攞放。

再提醒:蔬菜攞放也要分類!

葉菜類:有莖有葉的蔬菜最容易因為潮濕而讓葉片變得濕濕爛爛的,但又不能夠完全去除水分,會變得乾黃,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報紙包起來,再直立放置在冰箱的門側,或是專門的蔬果保鮮室。

根莖類:根莖類蔬菜是最不適合放進冰箱做保存,例如馬鈴薯放進冰箱冰會容易發芽,胡蘿蔔、洋蔥、芋頭等放在冰箱裡也較容易爛。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放在陰涼處做保存,如果怕馬鈴薯發芽可放一顆蘋果在旁邊,抑制裡面的生長節點,讓果實成長,就不會發芽。

PLUS:白蘿蔔這樣保存才OK!

 料理中常見的白蘿蔔在買回來時→聿議在要食用前,最好先不要用水洗淨後再存放§屲破壞植物表皮組織的營養,反而縮短保存期限。如果買到已清洗過的白蘿蔔,記得先把上端的菜葉摘除掉§庂避免菜葉吸收莖部的養分。月用乾報紙完全包覆好後,冄立放置在冰箱門內側做保存,約可存放兩週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