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快又多,然後呢?

最近在一個電視節目擔任來賓的時候,主持人問每年龐大的旅費要如何籌措,我不假思索地說:

『…只是無止境地賺錢、存錢而工作是很容易的,如果光想要很快賺很多錢的話,去阿拉斯加的油田當黑手,一年隨便也能賺個幾百萬台幣,但是要有紀律地把錢用在實現自己的夢想上,才是真正困難的事。』

這話才一出口,不知道是節目把我前面的話剪掉了,還是一聽到連串的『$』,就聽不見我想說的重點其實是『夢想是需要決心跟紀律才能實現的』,自從節目播出的那一天開始,我的信箱就被『請問如何去阿拉斯加油田工作?』的信件塞爆,有的激動不已說自己中年失業負債累累,一定要幫幫他的忙;有的寄文情並茂的履歷表,彷彿我是油田大亨;有人動之以情說自己家裡有五個嗷嗷待哺的孩子;也有半帶威脅逼我一定要公開這種好康資訊,幫自己跟子孫後代『種福田』的,讓人哭笑不得,明明是油田啊! 跟福田什麼關係呢?

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工作,可以在國外生活,不但包吃包住,免費的宿舍可以說是五星級的享受,免費的伙食也媲美大飯店,洗衣當然也是免費,而且每工作兩個禮拜,就強迫休假三個禮拜,也就是說一年有五分之三都在放假,放假的時候雇主還買機票讓你回家,來回機票全免,即使是毫無經驗者做打雜的工作,日薪起薪少說也有一萬台幣,變成正式員工的話一天升為420美金,成為管理階層的話,一天的薪水就有兩三萬,這份工作不用高學歷,不是老鼠會,不用賣產品,不用穿西裝打領帶,也不用花一毛錢治裝費,而且完全合法。

當然有。而且還不少。在油井工作一年,最高薪可以到達22萬美金,也就是說即使一年只要工作五個月,最高可有七百萬台幣的收入—約合每個月一百四十萬台幣。除了美國阿拉斯加跟南方的墨西哥灣之外,沙烏地阿拉伯,英國,加拿大,俄國,奈及利亞,挪威,科威特,委內瑞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甚至中國大陸,都找到這樣的工作。

所謂的打雜工作,是油田最初級的工作,鑽油行業術語裡所謂的Roughnecks(硬脖子)或是Roustabouts(機動人員),的確不需要任何專業技能,有些地方說的比較好聽,頭銜叫做Leasehand(幫手)或是Floorhand(內場人員),但基本上就是油田現場讓鑽油工呼來喚去的小囉囉。

雖說是小囉囉,油田卻少不了這些人,通常一個油井有三、四個這個職務,薪水也不少,包吃包住日薪還有差不多355美金(超過一萬台幣)的薪水,雖然不需要技能,但是日復一日的工作時間長(每天兩班制,每班十二個鐘頭),工作內容粗重,環境惡劣(不是酷熱就是嚴寒),無論刮風下雨下雪,都責無旁貸。

這些『硬脖子』,每班兩個人,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整個油井的清潔、保養維護、粉刷油漆、除繡,還有各各式樣的雜事兒,做好鑽油前的準備工作,做好之後鑽油工才上場工作,有時候還要幫忙組裝、修理油田的器械跟工具,使用各種器具鑽孔,標示,舖水泥,搬運,操作怪手,有時候以要連接兩根輸油管,基本上就是隨傳隨到,哪裡髒就往哪裡去,只能說YES不能說NO的小角色。

但是如果積極表現,不怕吃苦,一切工作流程照規定來,『硬脖子』也可以晉升成為正式的鑽油工,(oil driller),到時候日薪就會翻一倍,超過600美金,也就是將近兩萬台幣。油田也還有很多高薪又不需要高學歷的工作,想要知道這些工作內容細節或如何申請的話,歡迎到 http://www.styleblog.com.tw 去蒐尋我的部落格,因為我每個禮拜會介紹一個這樣賺錢又快又多的工作機會。

心動了嗎? 想去這些地方當外勞並不難,在台灣應徵一個代課老師的缺,就會有上千人報名擠破了頭去甄選,但是網路上卻有許多像是Oilcareer這樣的專門網站( http://www.oilcareer.com/ )保證九十天內安排上工的仲介,因為全世界有一千兩百多家石油或天然氣公司,競相雇用沒有經驗的新手。

但是在寄出履歷表之前,我想每個人都虧欠自己幾個問題的答案: 這麼高薪又不用經驗的工作,為什麼隨時會缺人手?同樣是經過抽成很高的人力仲介,為什麼那麼多的外勞選擇到台灣來賺相對那麼低的工資,而不是阿拉斯加的油井?什麼樣的工作每十四天,要強迫休假二十一天?上次你在攝氏五十度的沙漠裡連作十二小時的苦工是什麼時候?上次你在零下三十度北極海的暴風雪裡刷十二小時油漆是什麼時候?要付你多少薪水,才值得做個需要定期演習『油井爆炸』的工作?

今年六月初位於蘇格蘭北方120英里外Aberdeen的英國石油公司(BP)的油井爆炸,166人當場死亡,64人生還,還有149人從此失蹤,一共只找到17具屍體,事發後同一區另外三個BP油井當場有150個油井工人放棄高薪辭職。

當然,所有工作都有風險,但是最重要的問題,莫過於這個: 賺錢又快又多,然後呢? 我常常在想,人們很容易就把掙大錢當作美好人生理所當然的第一步,卻因為沒有了夢想的指引,在這旅程當中出發不久就迷了路。

一心想著快快出國賺大錢把自己關在海上油井的藍領工人,跟一意只想快快出國拿到博士因而不吃不喝以圖書館為家的留學生,其實沒什麼兩樣,在自以為重要的追求過程當中,生命的種種可能性不知不覺就枯竭了,夢想多樣的面向也像洩了氣的氣球般癱瘓,剩下的,或許就只有很多、很多的遺憾,跟很多、很多流水編號的鈔票而已。

轉載自 名家專欄之褚士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