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須知》永遠的香奈兒N°5 為何名字是5號?
【聯合報╱記者徐文玲/報導,圖/香奈兒提供】

瑪麗蓮夢露只穿N°5睡覺,妮可基嫚演繹奢華的N°5愛情…香奈兒N°5的5個秘密是什麼?女人一定要知道!

 

什麼香氣具有歷史價值與意義,且跨過兩個世紀流傳,氣味依然雋永芬芳,歷久彌新,令當代女性簇擁收藏。答案是香奈兒N°5。

 

N°5瓶身設計方正,瓶蓋以八角形狀的方登廣場為靈感,即使經過數次演變,直到2008年最新推出的EAU PREMIERE低調奢華版,強烈的識別符號彷彿徽章,烙印收藏者心中,代表著高貴與奢華。

N°5誕生於1921年,陪著女性走過戰火風雨,也歷經美好年代。隨著早期宮廷調香大師恩尼斯鮑與近代賈克波巨的靈感轉折,以及畫家安迪沃荷等大師,大玩影像革命,N°5也幻化各種經典風貌。神秘的N°5背後有五個秘密,且值得一再傳頌、令人回味無窮。

秘密1》第一罐不對外販售的香水

1921年香奈兒女士在戀人迪米崔大公爵(俄羅斯沙皇的堂弟)引薦下,認識了宮廷調香師恩尼斯鮑,N°5香水因此萌芽。

盛裝金黃色液體的瓶身、內容盡是奢華的格拉斯茉莉與五月玫瑰濃縮香精,符合香奈兒女士對經典品味的要求。N°5當時並不對外販售,僅陳列店內,供熟客聞香,創造口碑效應。

 

越來越多客人對N°5好奇,1924年香奈兒女士決定量產、上市,推出N°5淡香水,氣味強調檀香木的輕柔香氣。N°5的氣味與名聲,逐漸慢慢打響,一路從法國傳到美國、日本,全世界的女性為之著迷。

1954年,巴黎在二次大戰獲得自由解放時,美軍甚至為了妻子、情人,在康朋街店門前排隊買N°5。同年,瑪麗蓮夢露被記者問到穿什麼睡覺?她回答:「只有幾滴N°5。」使香水一夕成傳奇。

 

秘密2》夢幻成分 抽象概念

香奈兒N°5創立初期,香奈兒女士就已清楚,自己想要一瓶與眾不同的香氣!

香奈兒女士的想像力奔馳,當時,市面上流行著單一花香的香水,但她卻要一瓶「聞起來像女人的香水」,而不是某種單一花香,創造第一瓶「抽象概念」香水。

她向恩尼斯鮑說:「我想為女人創造一瓶獨一無二的香水,含有前所未見的成份。」

恩尼斯鮑打破香水創意的藩籬,第一次使用了乙醛,帶出花朵多層次繚繞、賦予變化的香精。

N°5陸續推出四種經典版本,無論後續氣味出現何種微妙的變化,始終維持花香乙醛調的基礎,且耐人尋味。

秘密3》獨特的格拉斯茉莉與玫瑰

第一瓶兒N°5使用大量珍貴花材,每一瓶30ml香精中,蘊含高達1,000朵格拉斯茉莉、24朵伊蘭伊蘭,以及12朵五月玫瑰,如此奢華用料,成就出N°5的核心價值,創造獨一無二的氣味。

N°5的核心配方從世界各地運來,前味的伊蘭伊蘭,原生於菲律賓,在馬達加斯加島和梅約島採收,蒸氣萃取的精油,散發陶醉氣味。

中味是五月玫瑰,來自於格拉斯,且非常嬌貴,其氣味濃郁的秘密,在於每年五月開花,必須在三周花期內、太陽尚未露出曙光之際採收,並立刻加工做成原精。一公噸五月玫瑰只能獲得1.5公斤的原精。

N°5最令女人陶醉的秘密,是格拉斯茉莉,和諧的茉莉香氣,最能傳達女性獨特個性。為確保供貨的穩定性,香奈兒自1987年起,與花農合作且簽訂合約。

 

秘密4》理性科學分析+精準感性的嗅覺

香奈兒在巴黎近郊也擁有香水製造廠,香水大師賈克波巨不會忽略任一環節,他嚴格檢視玫瑰與茉莉花材,是否氣候影響,使氣味改變了,且運用層析儀、質譜儀、氣味測定法,精準把關。無論原料調和或添加酒精,都嚴密監控。

除了科技理性的分析,最後的確認,則藉由他的敏銳嗅覺,拉回最熟悉的記憶,維持一貫可信度。每一罐裝瓶好的香精,必須由經驗老到的師傅,親手在瓶口處加上一層薄膜、手工捆上棉線,再以雙C標誌的蜜蠟封印,象徵最高的榮耀。

 

秘密5》與明星、藝術家合作

1921年至今,不少當代女性擔任N°5代言人,回溯N°5的廣告,是一頁結合藝術與大明星的輝煌歷史。

距今最近、且記憶深刻的廣告,是妮可基嫚代言、「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執導浪漫而唯美的愛情廣告片。2008年最新的N°5 EAU PREMIERE低調奢華版,仍由妮可基嫚代言。在妮可之前,卡洛波桂、凱薩琳丹妮芙都曾為N°5代言。1937年,香奈兒女士也曾經為BAZAAR雜誌拍N°5平面廣告。

 

1959年N°5被展示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內。數年之後,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將N°5打造成一系列九張網印刷畫的主角。1994年,尚保羅古德以變形影像、拉長身型的紅衣美女,塑造N°5的絕代風華。接著,導演盧貝松藉由小紅帽劇情,重新賦予N°5夢幻般的面貌。

★N°5 為何名字是5號

原因1,宮廷調香師恩尼斯鮑,當初與香奈兒女士合作時,調製了很多樣本,據說,香奈兒女士選擇了第5號樣本。

原因2,香奈兒女士的星座是獅子座,是黃道帶上的第5個星座。

原因3,香奈兒女士第一次舉行服裝發表會,時間在5月5日。

原因4,香奈兒女士的幸運號碼正是5號。

★N°5的9個第一次

1.1987年N°5淡香水贏得素有香水界奧斯卡稱號的FIFI AWARDS最佳口碑女淡香水。

2.N°5是第一款使用乙醛的香水。

3.N°5是第一罐用數字命名的香水。

4.第一瓶以方正、幾何線條當作瓶身的香水。

5.第一瓶擁有專屬花田當原料,且使用格拉斯玫瑰製作的香水。

6.第一瓶擁有眾多明星背書,例如瑪麗蓮夢露、妮可基嫚。

7.第一瓶有代言人的香水,第一位代言人就是香奈兒女士自己。

8.第一瓶使用了八十多種花材製作的香水。

9.第一瓶與時尚結合的香水,1921年放在店內給客人聞香,創造時尚價值。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