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酒鄉Piemonte 陽光下的微醺滋味

撰文|Steven 攝影|明太子、Steven 協力單位|鳳凰旅遊

那是令人雀躍的邂逅之旅,卻也是沒有羅盤漫長又艱苦的航行。

我問葡萄酒為何物?歷經數千年的歲月,為什麼那散發出濃醇香氣的液體依然俘虜著人類?這個疑問是如此撲朔迷離,令我著迷,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摘自《神之H4》


迷霧下的酒香

義大利西北部的Piemonte省,對於少喝酒的人,或是只喝法國酒的酒客,恐怕也是相當陌生。

事實上,在義大利酒中有「葡萄酒之王」稱號的Barolo濃郁紅酒,便是出自於Piemonte省,用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霧葡萄Nebbiolo。霧葡萄早在13世紀就出現在中古文獻,而14世紀就傳出Barolo產區為主的「葡萄酒之王者、王者之葡萄酒」的聲譽,甚至法國路易十四的餐桌上都常出現Barolo。

造就霧葡萄的生產,主要來自於Piemonte獨特的地形氣候,Piemonte在義大利語中就是「山麓」的意思,位於阿爾卑斯山腳下的Piemonte,有三分之一丘陵地形,氣候上較為潮濕多霧,霧的義大利語是Nebbia,而此處的葡萄種,便是霧葡萄「內比歐羅」(Nebbiolo)的起源。


Barolo單寧含量跟酸度都非常高,一般至少要存放8到10年,有的酒甚至要存放20年,才能將酒中的單寧柔化,展現出濃郁深厚內斂香氣,當酒液傾入杯中,就好像在迷霧森林中行走,一直要到陽光將霧驅散才能一窺酒的真貌。

用霧葡萄生產的紅酒除了Barolo之外,還有與其非常相像的Barbaresco,因為兩者的差別僅在於酒精濃度較低,但至少也有12.5 %,口味上也頗為相似,比起Barolo強勁的王者氣息,Barbaresco較為細緻順喉,說他是王子也無不可。而Piemonte除了雙B之外,還有Barbera、Dolcetto等單寧含量較低的紅酒,以及Gavi白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關於義大利葡萄酒

義大利酒的歷史遠於羅馬時期,比法國的酒還早了幾百年,而現今的義大利則與法國並列為葡萄酒的生產大國。相較於其他國家的產區只集中在某些區域,義大利由於是狹長型國土,又濱地中海的關係,幾乎從北到南都是葡萄酒的產區。為了方便管理,義大利於1963年制定了葡萄酒法規,將義大利的葡萄酒分成四個等級。

其中DOCG、DOC標誌的是最優與次優的評定,基本上,這兩種等級酒標上都會註明。

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uantita 原產地名稱管制保證。

此等級的酒生產規定嚴格,如土壤、品種的採用,單位面積都有限制,還要求一定的歷史條件。如托斯卡尼的奇揚地、皮蒙特Piemonte的Barolo都是此等級。

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原產地名稱管制。表示此等級的酒有原產地葡萄種類、製造方法與貯存方式都須標示。

另兩種則是IGT、VdT,此兩種才真正是義大利人一般日常飲用的主力。

Piemonte全區一共有四個DOCG,為Barolo和Barbaresco,此外還有37個DOC區,數量是全國之冠。


(未成年請勿飲酒)

戀愛的滋味

在好像薄冰那樣精緻的玻璃杯內,注入融化了紅寶石般的液體……桌上把玻璃杯輕輕搖動,讓空氣混入酒裡,他發放出來的芳香氣味,就會傳到鼻腔,那感覺好像忽然收到豪華的花束一樣,我抑制不了興奮的心情,透過燭光透視那些液體,是鮮明紫色的濃玫瑰,葡萄酒的邊緣已漸漸呈現橙色。慢慢地讓他流到舌頭上,不,這不是花束那麼簡單,是更複雜……對,簡直像集合了百花的香味一樣……~摘自《神之H1》

這段文字也是漫畫《神之H》中的描述,精準的描寫了品酒的情景。美麗的文字彷彿讓人感受到酒香撲鼻,而這也是我此行的重要目的,實際體會此般與葡萄酒愛戀的歡愉氛圍。


(未成年請勿飲酒)

如果說用女性比喻酒,那麼品酒時的試飲就如同一場短暫的邂逅。對女孩子,有時要有耐心,將酒倒入酒杯輕搖,試著看出這女子的個性喜好,如果是色澤淡雅帶有亮紅的新酒,就如同活潑的少女,沒有過多的單寧酸澀,只有年輕奔放。而色澤深沉如血,就好像高雅內斂的氣質美女,不多話的她或許就是富含單寧的Bordeaux或是Barolo,需要更多的時間去了解。

宛如調情般的輕搖酒杯,同你輕柔的愛撫,讓她卸下心防,漸漸地散發出誘人香氣。此時將酒杯斜放,湊上前去細細聞她散發出來的香味,當你掌握了她的香氣,就能將個性摸個三分。

飲酒如戀愛,深淺自知,而接下來的淺嚐,便是要體會生活中的變化。看她是否順舌爽口如鄰家女孩,還是餘韻細長如音樂才女,還是熱情辣口如誘人舞孃,這酒的魅力只得自身體會。


(未成年請勿飲酒)

關於分辨酒的香氣,如玫瑰香、紫羅蘭、杏桃、蘋果、漿果、乾草、肉桂、雪茄、麝香……太過繁雜又太過專門,實在不適合剛入門的我,而這難以言喻的酒香,就如同一場短暫的戀情、美好的邂逅。
三天的品飲,只能說我邂逅了太多美麗的女子,每一位都有各自的風情。


(未成年請勿飲酒)

賦予新意的老莊園BAVA

BAVA,位於Asti區的Coccnato小鎮,這裡的丘陵地形也是白松露的生產地之一,從Asti車站驅車往Coccnato,沿途的田野風光令我難忘,美麗的白樺樹林、陽光下綠油油的丘陵,讓人不自覺想停下車,徜徉在這美好時光下。鎮上的建築及教堂都保留著中世紀的風味,而蜿蜒於丘陵上的石板路,也讓人想像著當地農家抱著剛採收好的葡萄經過的情景。BAVA自家的酒窖也很古老,大約是18世紀的房子,這一切的一切,讓人不由得放慢了腳步,我,沉浸其中。

轉載自:行遍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