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元氣旅行﹝一﹞摩登台北玩味時尚

近年來台灣引起一陣咖啡狂熱,走在台北市區,三五步就可以看到咖啡店,但隨著需求漸漸成長,人們想要享受的不僅僅是一杯香醇的咖啡,還需要的是可以慰藉心靈的空間,於是兼具時尚與精品的咖啡廳,就成了現代人休憩及充實自己的最佳去處。


座落於中山北路二段的The One,外面沒有特別顯眼的招牌,如果不仔細看,會以為這是賣設計精品的專賣店,但是除了一樓販賣設計精品的店面之外,二樓以上其實是用餐的地方;店內所使用的裝潢素材講求接近大自然,以原木、繡鐵、石頭為主,融合了平面與空間設計的概念,表達生活的原點,強調設計原創性。

以設計起家的The One,除了店內設計是出自自家設計師之手外,就連所使用的餐具也都是自己創作的。注入東方文化的水墨筆觸,運用在茶杯上所設計出的「顏系列」,共有4種不同花卉,代表著4種不同的女性容貌,在茶杯裡倒進帶著淡淡桃紅色的花草茶,品嚐起來,感覺為自己添加了一份古典美人的氣息。


來到The One可以選擇輕食系列餐點,推薦新推出新鮮草莓佐乳酪,最下層是營養可口的五榖餅乾,淋上微甜的草莓乳酪,在最上面放上香甜的新鮮草莓,不僅看起來漂亮,吃起來不甜不膩,而且具有飽足感,可以跟朋友一起分享,搭配下午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位於當代藝術館內的MOCA藝術商店,是知名設計精品店清庭與當代藝術館合作所設立。店內裝潢設計與當代藝術館相互呼應,成為一體,整面牆以玻璃纖維浪板,利用交錯排列的方式形成空間的立體感,牆面上下均有冷色燈光投射,半透明浪板透出淺藍色光芒,透露出現代摩登設計感,也利用浪板將商品懸掛於牆上,成為一個最佳的展示空間。


藝術商店內販賣清庭全系列商品,代理的皆為國內外有名設計師的產品,不定期更新商品,從服飾、珠寶、手錶等個人配件,到時鐘、椅子、燈飾等家飾品,在清庭都找得到,每項商品皆有如藝術品般的價值且兼具時尚及實用性,也因為如此,受到許多名人青睞。

Brune & Wohlke設計的一系列遊戲珠寶,打破傳統珠寶設計觀念,利用矽膠為質材,以可愛動物為造型,做出各種不同的造型首飾,非常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英國燈飾設計家Mathmos設計的Thaw柔光冰塊燭台,採用DIY方式自己製造冰罩,再將冰罩罩在蠟燭外,因冰塊形成的過程中產生結晶,讓燭火從結晶的縫隙透出微微燭光,視覺產生強烈的變化與衝突,空間也多了些許浪漫氛圍。


隱身於安和路巷內的Wooden Drawer Cafe木抽屜咖啡,前身是家販賣五、六○年代的進口家具店,老闆Danny本身因為喜愛五、六○年代的家具,過去也經常到歐洲各地採買。某天的午後,經過家具店前的路人,看到店內的擺設,誤以為是咖啡店而進來詢問,於是老闆與友人就突發奇想,將家具店改裝成現在的木抽屜咖啡。

以木頭為基調的室內裝潢,花紋壁紙、木頭書櫃上陳列著各國設計書籍,老舊的沙發、茶几,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慵懶的氣氛,世界的步調好像也跟著慢了下來。店內所使用的擺設、桌椅、餐具等,都是當時家具店裡的家具,Danny說許多來店裡的客人,只要看到喜歡的家具就會出價購買,正因為如此,時常不定期的更換店內的擺設。

這裡的House Bland咖啡,是以三種以上的咖啡豆調製,利用各種豆子不同的特性,達到平衡但卻不衝突的味道,豐富且多層次的口感,代表木抽屜獨特的原創口味。在寒冷的冬天,找個陽光普照的下午,到木抽屜來杯咖啡,懶洋洋地坐在沙發上,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The One
address: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30 號
tel:02-2536-3050
time:11:30~22:30
web: http://www.theonestyle.com/index.htm
GPS:N25°03'15.0”,E121°31'22.2”

MOCA清庭藝術商店
address: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tel:02-2559-5449
time:10:00~18:00,週一休館(配合當代藝術館策展檔期)。
web: http://www.dragonfly.com.tw/tw/index.php
GPS:N25°03'01.7”,E120°31'09.3”

Wooden Drawer Cafe木抽屜咖啡
address: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41巷15號
tel:02-2700-0588
time:平日12:00~23:30,假日12:00~19:00,全年無休。
price:每人低消100元
GPS:N25°02'00.4”,E121°33'12.0”
預約元氣旅行﹝二﹞宜蘭泡湯享SPA

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縮短了台北與宜蘭之間的交通,只要短短50分鐘就可抵達郊區,因此宜蘭也成為國人假日旅遊的新興景點。海岸線景色、天然溫泉都是宜蘭特有的,如果不想跑太遠,來宜蘭走走就是最棒的選澤。


湯圍溝公園最早開拓為清朝期間,當時只以竹子圍搭成簡單的屏障,後人稱之為「湯圍」,經過宜蘭政府多年的規劃與籌建,佔地近1公頃的湯圍溝公園終於在2005年年底落成,位於仁愛路至礁溪路五段之間的範圍,內有天然的溫泉流經,整個公園規劃完善,包括有景觀涼亭、戶外景觀池、綠地花架、休息區等等。

最重要的是還有免費的溫泉亭和泡腳池,以及付費的大型室內男、女公共浴池。整個建築設計精緻典雅,以檜木作成的浴池,泡在其中可感受到空氣中飄逸陣陣檜木香味,雖說是公共浴池,但環境也保持的相當乾淨衛生,大家可以安心在這裡泡湯休息。


石城是濱海公路進入宜蘭的第一站,名稱由來據說是三百年前,荷蘭人在海邊以巨石建造海岸防禦工事而來。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成立後,便在這裡設置了石城景觀服務區,提供觀景、停車與自導式解說等服務。浮雕展示廣場設置多幅宜蘭開墾事蹟相關的浮雕壁畫,除此之外磚紅色的主體建築,與石城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相當壯觀。

景觀區裡的力代咖啡,以半開放式的通風的空間設計,使遊客更加接近且感受到各大自然的魅力。品質佳卻平實的價格,加上義式的咖啡做法,濃郁的香氣使不少經過的遊客聞香下車;坐在裝潢雅致的露天咖啡座裡,邊細細品嘗香醇咖啡,眼前羅列著龜山島、大海及海蝕平台的景色,海闊天空的景緻盡收眼底,可是有值回票價的感受。這裡的咖啡館夜晚也開放,可以體驗海面漁船點點亮光,閃爍在黑夜海面上的浪漫夜色。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以地中海式風情,矗立於冬山河畔,短短的時間內就深獲客人的喜愛。外觀以白色為基調,室內外皆以深咖啡色原木為主色。一進入飯店大廳,就可以感受其氣派華麗,房內歐洲華麗的家俬、地毯、布簾及裝飾畫,全都從義大利進口,只為讓客人有與眾不同的尊榮與享受。附設的中西餐廳、中庭花園、空中Cafe、Spa水療館、按摩小舖、會議室、藝品小舖等休閒空間,都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坐落在一片田園間的晨露庄,是間獨棟三層樓的別墅,雅致的小庭園,可以坐在搖搖椅上發呆、賞花、看書,享受愜意的度假生活。雙魚座的女主人總愛在庭園裡種些花花草草,讓沉靜的庭園顯得更熱鬧繽紛。走進屋內,每個角落都運用雅致的小擺設加以裝飾,不經意看到都讓人驚喜萬分!


一樓的客廳,擺設許多主人家的收藏;二樓則是民宿的房間所在,主人將原本女兒、兒子的房間和主臥房開放給有緣的朋友,而開放的起居室,則可以看看電視,喝茶聊天,輕鬆享受猶如家般的生活。到「晨露庄」度假,絕對很輕鬆,這裡就像自己「家」一樣,很貼近沒有距離,主人們親切的態度,一點也不覺得拘束,想感受在地宜蘭人的熱情,就到「晨露庄」住一晚,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簡單不起眼的外觀,裡頭卻是別有洞天,白水Bali SPA就是一個這樣讓人一開門就驚呼的魔力空間,從擺設到佈置,完全仿造峇里島的景象──布幔、珠簾、香薰燈、傢飾,濃濃的南洋風,彷彿穿過這扇門讓人以為到了峇里島。

這裡的位置不大,但處處可見用心,連小角落都不馬虎;這兒的芳療師也不多,但個個手藝精湛,且為了提供每位客人最好的服務品質,這兒的店長Peggy更是嚴格要求芳療師,要做到服務至上、客人第一的原則,希望每個客人來到這兒都能徹底的放鬆,體驗最棒的紓壓療程。


值得一提的是,每當療程結束後,這兒的點心和花草茶,都是店長Peggy親手每天現做,有時甚至還會針對每位客人量身設計不同的茶點內容,擺得美美的,光用看的就很賞心悅目,為的是希望讓每位客人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以最平時的價格,體驗最定級的服務。

湯圍溝公園
address: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99-11號
tel:03-987-4222
time:10:00~23:00,全年無休。
price:進入公園及泡腳池免費,泡湯:男、女裸湯,成人全票80元、軍公教60元、半票40元。
GPS:N24°49'42.6”,E121°42'47.9”

石城景觀服務區
address:台2線117公里處
tel:03-978-3463
time:平日10:00~18:00,假日09:30~20:30。全年無休。
GPS: N24°59'08.1",E121°57'02.4"

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
address:宜蘭縣五結鄉協和中路13巷15號
tel:03-960-5388
web: http://www.shang-rila.com.tw
price:雙人房4800~9000元、四人房5800~6800元、六人房 7800元,平日及假日皆有折扣。
GPS:N24°40'44.0”,E121°48'20.2”

晨露庄
address: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武罕五路363號
tel:03-956-8492,0910-058-080。
web: http://www.starry.tw
price:雙人房平日2800元~3800元
GPS:N24°39'43.3”,E121°47'22.4”

白水Bali SPA
address: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一段48號
tel:03-998-7701
time:13:00-21:00
web: http://www.ww-spa.com
price:飯店專案兩人成行,每人2299元,含雙人房住宿與雙人SPA。
GPS:N24°49'1.1”,E121°46'05.7”

 

現代人的腳步總是快速而忙亂,何不趁著週末假期,到苗栗三義體驗閒適而又充滿意趣的農村生活?不論是學習創作木雕人偶,彩繪藍衫、風鈴,或者只是單純放空自己,徜徉山林田野,都是人生一大樂事。


原本在台北學佛像雕刻的木雕工藝家林進昌,因為喜歡三義的木雕,1993年便到三義山上打造木雕主題民宿,而後成立札木工坊,頗有「向下紮根,推廣木雕」之意。札木工坊位於三義山區,工坊的大門用古早的木製電線桿搭建而成,紅磚、黑瓦、木門建築的房舍十分復古,有如世外桃源,讓人可以用輕鬆的心情享受一場木雕饗宴。

數十種林進昌研發的「森林小精靈」木偶,造型既多變又生動逗趣,教人驚歎連連。遊客也可以參加木偶組合DIY,使用鐵絲作為木偶肢體間的銜接,木偶四肢可以任意轉動;組合完成後,再發揮巧思,彩繪木偶,就完成獨具個性與創意的作品了。木偶DIY的原料是使用相思樹及樟樹的枝幹,生活中簡單的素材,只要用心,也能轉化為充滿生命力道的藝術品。

小巧生動的木偶只是主人的牛刀小試,戶外大型木雕,則可見他的真功夫。林進昌擅長人物和動物的雕塑,尋常生活的小故事都可以成為他創作的素材。彈奏月琴的樂手、在大門歡欣迎賓的人偶、停在庭院中的麋鹿……彷若是札木工坊的一份子,與每位造訪的旅客共度歡樂時光。


札木工坊往山下走約二百公尺處,就是卓也小屋,到這兒一定要品嚐主人自行研究的蔬食養生料理,料理沒有菜單,全部都是當季食材,一份完整的套餐共有7道菜,再加上自助式火鍋。這套養身料理雖然多是素菜,但口感豐富、滋味多變,擺盤精緻好看,是平價的奢華享受。

卓也小屋佔地一千八百多坪,原是荒廢的梯田,主人用四年多的時間經營,如今越來越具規模。自中興大學農藝系畢業的主人,原本經營園藝工程,規劃這塊休閒農業園區,也算是學以致用。卓也小屋呈現的是五、六年代的台灣鄉村景致,一戶戶房舍各有獨立空間,不會互相打擾,卻又有共通的庭園,可以一同休憩,享受閒靜生活。

卓也小屋共有12個房間,房型仿穀倉式建築,既有特色又饒富趣味。房間名稱也很特殊,如:善解、感恩、心寬、念純等,頗具良善意義。主人笑道,他是個稱職的慈濟委員,這些名稱都是慈濟推廣的理念,以此作為房名,希望能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除了用餐、住宿之外,這裡也提供藍染DIY,讓遊客可以體驗台灣傳統技藝。


蓮花池開滿蓮花,城市裡不可能見到的螢火蟲這兒就能看到,夜晚還有蛙鳴相伴,向陽田園能給你最真實的自然體驗。晚上八點開始,主人會準備熱呼呼的檸檬香蜂草茶,和手工巧克力薄荷餅乾,與來客一起談天說地。有自然美景伴隨,再加上歐洲風格的房舍、雅致可愛的房間,以及親切的民宿主人,讓人有如身處童話故事中般愜意。

向陽田園附近有一條舊山線二號隧道(又稱開天隧道),沿著隧道鐵路走約10分鐘路程,就會抵達勝興車站。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鐵路的最高點,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充滿濃濃的日本風味。這條鐵路於1998年停駛,留下頗富詩意的鐵道供遊人回味過往。車站另一端是勝興老街,老街兼具客家與日本風格,漫步其間,彷彿回到七十多年前的台灣。


在幽靜清新的山林間,設備豪華現代的福軒養生館座落於此。雖然地處靜謐,卻可使用無限寬頻上網,還有投影機、無線麥克風等現代化電子設備,十分適合公司行號在此舉辦大型會議,工作結束後即可擁抱大自然、回歸山林,偷得浮生半日閒。

福軒養生館的自助式養生餐種類多樣,葷素分類,強調少鹽少油,為吃慣大魚大肉的現代人來一場溫和的胃腸SPA。其中,最經典的料理是五穀粽子,乍看不起眼,卻是越吃越有味道,食材本身的香氣在齒頰間釋放,滋味令人難忘。

札木工坊
address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5
tel
037-872-274
web
http://www.zhamu.idv.tw
price
:木偶組合DIY250元。住宿,4人房平日2000元,假日2500元,一房含二組DIY木偶;。
GPS
N24°23' 23.2”E120°47' 52.4”

卓也小屋
address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2
tel
037-879-198
time
:用餐時間11:00~19:00
web
http://www.joye.com.tw
price
:蔬食養生餐,一人399+10%。藍染DIY,大方巾250元。二人房平日1800~2500元,假日2200~3000元。
GPS
N24°23' 30.9”E120°47' 38.3”

向陽田園
address
: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9-5
tel
037-874-028
web
http://037874028.mmmtravel.com.tw
GPS
N24°22' 41.1”E120°46' 59.7”
勝興車站
GPS
N24°23' 17.0”E120°46' 54.3”

福軒養生館
address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0鄰雙連潭155
tel
037-879-177
time
:用餐,週六17:30~20:00,其餘時間用餐需預約。
web
http://www.joneshome.com.tw
price
:自助式養生餐,每人350元。二人房,平日2680元,假日3600元。
GPS
N24°24' 20.0”E120°47' 19.2”

預約元氣旅行﹝五﹞傳統嘉義文化趣

嘉義新港香火鼎盛的奉天宮,是最為人熟知的宗教聖地。除了奉天宮之外,嘉義的文化產業亦十分興盛,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板陶窯等,除了保存傳統的文化技藝,亦為新港地區注入豐沛的活力。


原為台糖站長宿舍的新港遊客中心,旁邊有一個鐵路公園,自1911年由日本開發至今,有近百年歷史。為了運輸甘蔗原料而修築的糖業鐵路,後來也兼營客運業務,一直到1982年才停駛。2001年,附近居民與義工開始整理這塊土地,慢慢形成今日規模。對面的「新港客廳」原本是台糖員工宿舍,現在經過整頓,保留些許昔時日式風情,成為風格獨具的餐廳。

到新港旅遊,不妨先到遊客中心,這裡不僅提供詳細的旅遊資訊,也會不定時舉辦各種活動,如糖果節、農民市集等等,為新港之旅帶來更溫馨的體驗。新港遊客中心未來將提供單車出租服務,遊客可以悠然自在地騎著腳踏車,來一場奉天宮古蹟巡禮,或到「金讚成」買花生,到「金長利」、「天觀珍」買新港飴,到「新港軒」買口味眾多的新港餅,甚至參觀「正港L油廠」的製油過程。


新港是祭祀媽祖的宗教聖地,為保存傳統宗教產業,園主陳文忠先生自2004年開始打造新港香藝文化園區。一入文化館就能見到一幅大畫,那是「清明上河圖」的一部份,因為其中有製香舖,因此園主特地截取這部份,頗有古今承傳的意味。周圍牆面上,有一圈一圈的香環意象,營造古樸而雅致的氛圍。

抬頭一看,能見由檀香製成的香燈,精緻華美的程度足以媲美西方的水晶吊燈。文化館外有個製香表演場,可以見到製香師父製作線香。師父先將毛竹三分之二的地方沾水,然後俐落地鋪上有中藥材料的檀香香粉,瞬時香粉飛揚,好不壯觀。完整製香的流程,約有9個步驟,每一個步驟看似簡單,事實上卻蘊含十幾年的功力。


來到這兒,還可以用「吃」的方式品味香料藝術,園內的香藝庭園餐廳提供養生香料餐,讓你吃得健康,也能品嚐香料的美味。例如「虎皮蔬果卷」,以餅皮包裹住水蜜桃、小黃瓜、蘋果,再用美奶滋、花生粉調味,吃來青脆爽口,齒頰留香;「蘋果木茸煲肉排」,除了用傳統的狗杞、杏仁佐味,最特別的是以蘋果燉煮排骨,微微的酸甜滋味,吃起來自然無負擔。

新港另一項傳統技藝是交趾陶及剪粘藝術,位於板頭村的板陶窯成立於2005年。交趾陶的色彩豔麗、作工細緻,是只有大戶人家才會有的裝飾藝術,早期也大量運用在廟宇裡,多以忠孝節義的故事、傳說為捏製腳本。人物、神像透過師父的巧手捏塑、上色,個個栩栩如生,表情活靈活現,尤其是小巧可愛的神像公仔,更教人愛不釋手。


剪粘是廟宇裝飾另一項重要藝術。剪粘又稱「剪花」,先將陶瓷以特殊工具剪下需要的形狀,再粘在雕塑好的水泥體上,層層塑製,完成作品。剪粘是項精深的工藝技術,光是「剪」的工夫,沒有三年以上的時間,是學不好的。剪粘藝術的精緻絢麗,不輸馬賽克藝術,而且剪粘還是立體的,日後到廟宇除了燒香拜佛,不妨換個心情,細細欣賞剪粘工藝。

新港遊客中心
address:嘉義縣新港鄉中正路1號
tel:05-374-2111
time:10:00~17:00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address: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路23-6號
tel:05-374-7899
time:文化館8:30~18:00,餐廳10:00~22:00。
web: http://www.incense-art.com.tw

板陶窯
address: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2-3號
tel:05-781-0368
time:9:00~17:30
price:入園清潔費50元
web: http://www.bantaoyao.com.tw

轉載自 M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