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冷泡茶 另類茶文化

撰文/林如茵


用冷水沖泡茶葉,不僅能夠使茶葉釋出更多的兒茶素,還可以讓咖啡因含量降低,炎炎夏日喝冷泡茶,不但消暑解渴,還更健康喔!想要泡出好喝的冷泡茶,步驟更是比熱泡還要輕鬆容易,適合忙碌的上班族、上班族、上課族、開車族。


靜心喝茶、修身養性,自古喝茶文化就是以熱開水沖泡為主,近代實驗證實茶湯中含有單寧酸、兒茶素、維生素C……等幫健康加分的成分,讓茶品一躍成為保健的飲品。而時下年輕人流行的「冷泡茶」,以冷水浸泡茶葉,顛覆傳統又冰涼解渴,喝茶已不再是LKK的代名詞了,許多研究報告更發現,冷泡的方式,能夠讓咖啡因、磷、單寧酸等含量降低,對健康更有保障。

冷泡茶 健康加分

冷泡茶就是將茶葉浸泡在低溫冷水中,大約10小時的冷泡,讓茶葉的芬芳及營養素慢慢釋出,實驗發現,和一般熱沖茶相較,冷泡茶的好處比熱泡茶多得多,原本熱沖茶中的兒茶素、多酚溶出的量都可有效泡出,但冷泡茶的咖啡因、單寧酸含量,都低多了。

咖啡因減半 不傷胃

茶葉中的咖啡因,在高溫時容易溶出,因而增加胃酸分泌,而過量咖啡因會使得心跳加速、鈣質流失,有些人還會出現週期性頭痛、失眠等現象,並且會影響腎臟對鈣的吸收作用。冷泡茶所釋出的咖啡因較低,可以避免這樣問題,減輕胃壁負擔。

低單寧酸 鐵質不流失
  
茶湯中的單寧酸(鞣酸)可預防氧化、促進脂肪酵素分解、降低心血管疾病機率,但單寧酸會和體內的鐵質結合,影響人體鐵質的吸收,若是鐵質不足,氧氣供應就不好,易造成缺鐵性貧血,使精神不容易集中,記憶力也會衰退。以冷泡的方式,茶汁仍保有的甘甜,但單寧酸和咖啡因則反而不易溶解出來,為健康加分。

另外,單寧酸會因茶的烘焙過程有不同變化,通常發酵程度越高,所含的單寧酸越少,且其中的維生素C也流失越多,而未發酵的綠茶,單寧酸的含量比較高,維生素C也較多。

保存抗氧化物質

兒茶素對體內抗氧化的效果早已有證實,而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冷泡在個別兒茶素含量中,游離型兒茶素(EC、EGC)比熱泡茶茶湯高。整體而言,冷泡茶茶湯各化學成分含量隨浸泡時間增長而增高,在浸泡2小時內之變化量為最大,但一定時間後,溶出量變化不大,大致於浸泡8小時以上,除咖啡因含量外,其餘各成分均高於熱泡茶茶湯。

在冷泡茶茶湯之抗氧化方面,各項抗氧化性隨浸泡時間之增長而增大,而且在12小時後趨近平衡,其還原力與熱泡茶茶湯相當;亞鐵離子螯合能力為熱泡茶茶湯的1.08倍;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超氧陰離子清除能力則與熱泡茶茶湯相當。

輕鬆方便 節約能源

冷泡茶,具有隨時需要、隨時可飲用的特色,如外出旅遊、上班時間等,無法煮熱水的場合,只要有純淨礦泉水,就可喝茶。另外,也可節省的電力或瓦斯等能源。

選擇適合茶葉

可不是每種茶葉都適合拿來泡冷泡茶,一般來說,因為發酵時間愈久,茶中的含磷量就相對愈高,飲茶冷泡茶盡量選擇含磷量較低的低發酵茶。以台灣最常見的茶品來說,綠茶、包種茶發酵程度較低、烏龍茶次之,發酵程度較高的是紅茶、鐵觀音、普洱茶。

健康新茶道 DIY有撇步

夏天自己動手製作冷泡茶,衛生、環保又省錢。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除油膩,以健康而言,經由冷泡出來的茶,對於降低血壓與降低尿酸具有特別的功效。

但怎樣才能做出好喝的冷泡茶呢? 跟著下面步驟做就可以輕鬆地完成。

(1)準備器材:茶葉、冷開水、塑膠瓶、濾水器等容器。
(2)冷開水跟茶葉比例約50cc比1g,可依個人口味增減,隨即放入冰箱冷藏。
(3)約8~10小時後,即可茶湯倒出飲用,茶味甘醇可口。
(4)未喝完,請即在放入冰箱冷藏,不要放超過24小時。
(5)冷泡茶離開冰箱後,未冷藏,盡量在兩小時內喝完。
(6)冷泡茶葉儘量不要回沖。

※建議前一晚放入冰箱,一覺醒來就可以享用冷泡茶的甘甜※

冷泡茶的小常識

※若使用袋裝茶包時,請務必不可有小釘子。
※冷泡茶具以廣口瓶較適合,但千萬不要選擇鐵製的罐子,因茶湯會使鐵氧化、生鏽。
※乾茶葉的保存,勿用塑膠袋保存,因塑膠袋易使茶葉味道盡失。勿用玻璃罐,陽光會和茶葉起化學變化。宜使用密封性佳、不透氣、不透光的白鐵罐。
※不要邊吃飯邊喝茶,茶葉的單寧酸會使鐵的吸收變低。
轉載自 健康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