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防腐劑的保養品,到底好不好?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現代人的注重外在美觀,保養品無時無刻不存在生活當中,但你知道所使用的保養品其實潛在許多不為人知的化學成分嗎?隨著樂活風潮,許多保養品牌開始提倡不添加防腐劑,防腐劑也許是現代人文明病產生的原因,也可能是讓我們保護肌膚的秘密武器,到底好不好呢??這次邀請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翁雯柔醫師,請翁醫師為讀者們解開防腐劑的奧秘。

翁雯柔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 助理教授級 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美國哈佛大學皮膚老化研究室研究員
美國皮膚科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學會學員

1.防腐劑的功用
防腐劑最主要除了防腐之外也包含抗菌成分,保養品內含有許多營養成分,為了不要讓這些營養成分產生細菌,引發保養品變質腐敗,在保養品中添加防腐劑,抑制細菌生長與生成,避免化妝品產生變質現象並且維持新鮮度與持效性。

2.保養品中內含的防腐劑有哪些?怎麼看(英文成分)?
防腐劑的種類廣泛,分為化學防腐劑、安全性無毒防腐劑與有機防腐劑,最常見到也是最常被討論的化學防腐劑是苯甲酸酯類(Parabens),目前英國科學家針對乳癌患者體內細胞做研究,在細胞內找到苯甲酸殘留物,懷疑苯甲酸會有致癌現象,但這只是統計上的結果,沒有使用正常人的組織去比較,所以還沒有完全的醫學根據確定苯甲酸酯類會致癌。因此對皮膚科醫師而言,防腐劑只是比較容易造成肌膚過敏的情形而已。事實上,苯甲酸抗菌好、刺激性低、價格便宜,所以被廣為使用於保養品中做為防腐劑,但目前許多化妝品為避免苯甲酸酯類(Parabens)話題而加入苯甲酸的衍生物,其實這對肌膚依然是不好的。

另外,有一些化學成分種類,是無毒具安全性的防腐劑,例如:三梨酸、三梨酸鉀,也是防腐劑的一種,但是比較沒有毒性,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不大;維他命E也是許多品牌作為防腐功效的成分,因為維他命E本身就是抗氧化劑,因此能夠保持保養品本身不易氧化,也常被使用為是防腐劑的一種。

目前許多品牌以添加有機天然植物精華作為防腐成分,例如:茶樹精油類,具有抗發炎抗菌功效,抑制細菌生長,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是市面上常看到的天然防腐劑。

因一般保養品容易變質,很難做到完全不含防腐劑,因此為了避免刺激肌膚,在選擇商品時,過敏體質建議選擇無添加防腐劑產品或天然防腐劑的產品,一般膚質可選擇化學性無毒、有機及安全性防腐劑的保養品使用。

3.無菌的定義
無防腐劑產品,最重要是產品本身就無菌,不是只有內容物不添加防腐劑而已,所有產品需無菌過程生產製造,溶劑、瓶子包裝也必須要消毒,完成後必須低溫運送,或製作成安瓶開封一次使用完畢。

有許多品牌將精華成分製作成面膜,單次使用的特性,可避免在空氣接觸引發變質的問題,並在過程中嚴格殺菌,就可以不需要添加防腐劑。

4.避免保養品變質的方法
如果要減少保養品變質,則是在使用過程小心,使用乳霜時每次用小刮棒沾取,使用完後清洗乾淨,避免用手去挖;在乳液擠出時,壓頭不要接觸到身體肌膚,或是開啟與空氣接觸太久,少購買包裝容量大的產品,容量大且多就需要靠多一點防腐劑去維持產品的新鮮度,保養品最好當季就使用完畢,過季才使用,應當需要有良好的保存方式,若保存不當產品容易變質就很有可能對肌膚造成問題。

5.是每一種防腐劑都不好嗎? 還是比例的問題?
不一定,防腐劑分成化學及無毒害性的防腐劑,目前衛生署規定保養品內可加入0.1%或1%苯甲酸酯類(Parabens)成分,因此在有效成分之內的保養品是認可的,過多還是對人體造成傷害,但有些人可能還是會對防腐劑過敏。

有些保養品中會添加多種的防腐成分,在規定濃度之下,加入不同比例的化學防腐劑、安全性無毒防腐劑與有機防腐劑,分散單一防腐劑的毒性,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6.防腐劑的含量與保養品的有效期限有關嗎? 是越多保存越久嗎?
有關,如果產品訴求無添加防腐劑,則使用效期會比較短,若希望使用效期長,就必須加入較多的防腐劑,量多產品保存較久,即使如此,還是需要在衛生署規定的濃度之內。

防腐劑多主要是為了保存產品不酸敗,選擇無添加防腐劑產品,就必須要盡快使用完畢!!但是建議敏感膚質盡量選擇無防腐產品,假設使用習慣良好,當季使用完畢,不選擇量多大罐的產品,就不易變質,醫師也建議大家,盡量不選擇含苯甲酸酯類(Parabens) 的產品,減少讓肌膚產生過敏的機會。

7.不含防腐劑的保養品用什麼來取代防腐?
通常會使用三梨酸(sorbic)或三梨酸鉀(potassium sorbic)比較安全性的防腐劑來取代,或是使用維他命E及茶樹精油...等等天然植物成分,具殺菌精油的功效。

8.介紹取代防腐的成分特性
‧三梨酸(sorbic)是比較安全性的防腐劑成份。
‧茶樹精油本身具有抗菌作用,能減少細菌滋養,取代一些防腐與殺菌的功能。
‧維他命E是天然抗氧化劑,防止肌膚及保養品氧化。

9.什麼樣的成分容易變質?
越需要水、水分越多的產品越容易變質,例如:化妝水、乳液、乳霜,這些質地需要水成分,所以容易滋養細菌,越接近油膏或臘質產品,因為不需要水,因此細菌難以生存,但這些油脂、臘質產品,時間久了也會有變質酸敗的可能,不容忽略;另外,越營養的成份越容易有變質的可能,例如:不飽和脂肪酸,對肌膚是很好的營養成分,但容易酸敗,所以許多保養品中會加入維他命E抗氧化成分,防止腐敗變質,還有胜肽類、蛋白質、胺基酸、玻尿酸(比較大的蛋白質)都是很營養的成份,必須要有防腐性質成份加入避免變質。

[ 不含防腐劑的品牌/商品 介紹 ]

Mannatech美商寰泰生技
防腐科技:由知名水專家研發Haru Naito研發出的「純極水Tensa」,如同於巴基斯坦與中國交界處的亨札山谷泉水,富含高濃度負離子、天然抗氧化劑與豐富礦物質的水源特性,不加任何添加物,利用專利處裡過程保留水的精粹,讓水更純淨滋潤,Mannatech全系列產品皆加入「純極水Tensa」成分,取代化學防腐劑成份,保持化妝品的天然與純淨。

Mannatech使用的天然「純極水Tensa」特性:發揮溫度最高,水質安定及滲透力強,不受刺激性雜質的影響與汙染,無毒素、無微生物特性,使細菌難以生存。

Mannatech美商寰泰生技 肌膚最適化系列洗面乳 150g NT1700
絲緞般的細緻泡沫完全不會傷害肌膚,卻能溫和洗淨臉部污垢,特別添加具有負離子的麥飯石(洗淨成分),能徹底清除臉部汙垢或過多皮脂,加速肌膚角質更新;洗完臉後,臉部的肌膚水水嫩嫩、光滑細緻。另外,橄欖油、甘草萃取精華和薏仁萃取精華等具有高保濕效果的植物保濕成分,能讓洗臉的同時持續保濕,肌膚始終健康水嫩。
Via試用心得:(OVER 30˙中性微乾)
使用這款洗面乳要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因為這系列商品強調無香料、無色素、無防腐劑,跟Via平日慣用有香味的保養品大不相同。
這款洗面乳添加具有負離子的麥飯石,使質地呈現如同深層清潔面膜般的灰色,使用時量要稍微多一些,大約1.5cm左右,很少用沒有味道的洗面乳,剛用會覺得有些不習慣,但就像沒有泡沫的洗面乳,剛用會不習慣,但商品好用有效果就能說服消費者。用手揉搓一下就能產生綿密細緻的泡沫,沖淨之後肌膚會感覺很清新很乾淨,同時肌膚感覺較為水嫩,彷彿有一層保濕膜一般,讓臉不緊繃不乾澀。

Yes To Carrots
防腐科技:全產品使用天然植物取代防腐劑,例如:有機葫蘿蔔萃取、茶樹、柑橘植物類菁華、田瓜、玫瑰、迷迭香、鼠尾草、金縷梅...等等,運用無毒的天然植物成分,具有抗菌功能,減少細菌產生。

Yes To Carrots使用的「天然防腐劑」特性:天然植物萃取無毒天然殺菌效果,不會殘留在身體上因而進入體內神經,減少對人體的傷害,茶樹精華具殺菌功能,添加在保養品當中可以抑止壞細菌生長,或是讓汙染物成長速度減少或變慢。

Yes To Carrots 胡蘿蔔汁柔順洗髮香波 500ml NT249
由死海礦泥、胡蘿蔔、南瓜、蕃薯、甜瓜、柳丁、蜂蜜及26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調製而成,可清潔滋養,保濕頭髮與頭皮,適合各類髮質使用。
Michelle試用心得:
Yes To Carrots提倡天然成分無添加,認為秀髮與頭皮都需要與身體一樣受到營養,天然的香甜果香,如同有趣可愛的洗髮香波品名,味道非常自然不過頭,胡蘿蔔汁般的顏色能感受到產品胡蘿蔔的原汁原味,洗髮精容易起泡且多,在沖洗過程中頭髮不會有太過柔順的感覺,洗淨後髮絲有一點微乾,但頭髮吹乾後險的特別蓬鬆自然,真的如同品牌所介紹的洗後頭髮會蓬蓬的,建議再加上潤髮乳頭髮質感會更好。

FANCL
防腐科技:由FANCL研究室研發一項技術,將某種保濕成分經過精密的比例調配後,能發揮很好的防腐效果,使用在所有產品上,另外FANCL容量小的包裝,讓產品很快使用完畢,不需要考慮防腐問題。

FANCL取代防腐劑的特性:FANCL認為防腐劑會阻礙有效成分的吸收,影響功效,發現到在未加入防腐劑的保養品中,美白 、抗老的有效美容成分能夠發揮的更極緻,效果更好。Fancl認為每一種防腐劑都是不好的,防腐劑目的在於安定商品的品質,不加入防腐劑產品會受到微生物的汙染影響品質,建議消費者在選擇上除了不添加防腐劑的素質之外,特別注意生產日期,無菌生產線,小瓶裝保鮮,完全密封包裝。

FANCL 活膚DX 柔滑豐澤 活膚DX滋潤化妝水 30ml NT680(乾性/混合偏乾肌膚)
FANCL添加高滲透性的「長效給水卵磷脂微囊」,奈米化的長效給水微囊能幫助美容精華更有效滲透,特別加入肌酸光彩美肌成份,只要微量肌酸就能增加細胞活力來源,給予細胞能量、支援細胞修復能力,提升肌膚再生能力,給予熟齡肌膚更深入高效的潤澤與活力,

PATYKA
防腐科技:使用天然防腐劑金銀花,又別名忍冬,作為防腐成份,不傷害皮脂膜。看所有PATYKA商品


PATYKA使用的「天然防腐劑」特性:所有產品水直接以蒸餾方式取得,提高產品本商的殺菌及純粹的水質,並且全產品加入金銀花作為防腐成份。

PATYKA 有機法國山大綠薄荷淨顏露 200ml NT2360 會員價 NT1770
含法國山大綠薄荷,具植物性控油精華;茶樹消毒殺菌力,舒緩發炎現象;蜜蜂花純露,降低過敏及抗化;天然椰子萃取,極佳的清潔成份,預防清潔後的紅腫與緊繃。
Via試用心得:(OVER 30˙中性微乾)
適合台灣女性最常見的混合性肌膚,含有99.6%天然成分和96.2%的有機植物配方,使用法國綠薄荷取代化學合成成分和香料,淨顏露質地滑潤,泡泡沒有很多但洗後感覺很溫有潔淨的感覺,真的如同林總經理所說有機保養品的溫和與質純,讓肌膚猶如接受一場豐富的植物精華洗禮。價位還是成正比的。

Aesop
防腐科技:Aesop不是全產品類別都不含防腐劑,但針對含水及乳液產品降低防腐劑的比例,選用葡萄柚籽萃取的抗氧化成分,含有大量的維他命E抗氧化劑有效防止成分變質,或是天竺葵、佛手柑含精油特性,具有抗菌的效果,利用這些天然的成份去降低防腐劑的使用量。

Aesop使用的防腐特性:Aesop產品所使用的防腐劑為Phenoxyethanol、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Methylisothiazolinone屬於食品級的防腐劑,使用這些食用級的配方,並且降低使用量,減緩對人體肌膚的負擔。


Aesop眼唇卸妝保養油 100mL NT1100 完全不含防腐劑配方
以植物萃取為基底,以冷壓葡萄籽植物油為基底,含有豐富抗氧化原花青素的全油脂成份,具防腐作用,維他命E、德國洋甘菊抗氧化及抗敏感,獨特配方能分解眼部彩妝品內含的蠟與油脂所設計溶解頑強的防水睫毛膏及眼線液,適合每天使用,讓眼妝在不需過度擦拭的方式下卸除,減少對眼部周圍脆弱肌膚的不必要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